到2035年,公路、铁路、民航、邮政将有这些新变化
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
开班第一课 习近平要求年轻干部发扬这些光荣传统

造假、戏弄前首相、“封杀”丘吉尔......BBC近百年来充满争议

发布时间:2021-02-23  来源:央视网-环球网  字体大小[ ]

   原标题:造假、戏弄前首相、“封杀”丘吉尔......BBC近百年来充满争议

 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月11日通报,BBC世界新闻台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,因此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,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。回顾BBC近百年的历史,舆论对其报道是否真实、公正的争议不断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批评BBC“专横霸道”。

  “封杀”丘吉尔

  1922年,BBC的前身“英国广播有限公司”成立。1927年,BBC从民营企业成为提供公共广播的非营利机构,日常运作由英国政府任命的理事会负责,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。按规定,BBC为保持公正性,其工作人员不得对有争议的话题发表意见。然而,丘吉尔以及英国另一名前首相戴维·劳合·乔治控诉说,BBC钳制言论,对他们进行“封杀”。

  英国记者鲁滨逊在一本书中讲述了BBC与丘吉尔的恩怨。BBC首任总裁里思一直厌恶丘吉尔。在BBC早期发展阶段,他让每个政党选择专人代表本党发表广播讲话,以确保政府大臣和影子内阁大臣的意见都能被公众所知,但各党内持不同政见者的声音则被压制。丘吉尔对自己的私人医生表示,BBC多年来阻止他表达之后被证明是正确的观点,其行为很专横。无奈之下,1929年,丘吉尔提出付给BBC100英镑,让他发表反对给予印度自治领地位的讲话,但这一要求被BBC拒绝。丘吉尔因此指责BBC阻挠公众人物接触希望倾听的公众。里思则认为,丘吉尔经常发表“煽动性”言论并经常醉酒,而且其观点不代表“传统智慧”。

  从1930年到1939年,英国的广播许可证签发数量从300万份到将近900万份。然而在这些年里,丘吉尔只在BBC发表过10次讲话,其中两次还是呼吁公众关注慈善事业。1934年,丘吉尔难得受邀在BBC发表讲话,他利用这次机会警告英国朝野无视纳粹德国重整军备的危险,而这是他在二战爆发前就这一话题发表的最后一次广播讲话。1938年,时任英国首相张伯伦签完《慕尼黑协定》回国后,当时BBC制片人伯吉斯拜访了丘吉尔,他们花了数小时探讨纳粹德国的威胁。丘吉尔抱怨自己受到了BBC的恶劣对待。伯吉斯则声称BBC没有偏见,试图使丘吉尔消除疑虑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,伯吉斯后来成了英国史上臭名昭著的叛国者。

  1940年丘吉尔成为英国首相后,广大民众终于能听到他那些激动人心的战时演讲。20世纪50年代,丘吉尔政府通过《1954年电视法案》,准许在英国创建首个商业电视台——独立电视台,打破BBC对广播领域的垄断,遭到里思等上议院议员的批评。

  戏弄前首相及其内阁

  1971年,BBC播放了一部名叫《昨日之人》的纪录片,导致该机构与工党发生激烈冲突。BBC记者丁布尔比称,拍摄这一纪录片是为了分析执政数年之后成为反对党的工党。不过,就连BBC自己的栏目后来也承认,前首相哈罗德·威尔逊及其阁僚“实际上是被骗去参与了一个嘲弄他们的节目”。

  丁布尔比在下议院采访了威尔逊,要求后者透露《星期日泰晤士报》获得的有关执他政期间回忆录连载权支付的确切费用。此外,这名记者还声称威尔逊可能从政府秘密文件获利,导致两人发生口舌之争。除威尔逊之外,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团队还采访了很多前政府大臣,并对他们进行批评。更为恶劣的是,纪录片里还配有讽刺性歌曲以及具有类似倾向的动画。

  工党认为《昨日之人》表现出明显的偏见。该党要员托尼·贝恩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,拍这部纪录片的人“尽他们的最大可能去讽刺威尔逊”。威尔逊的律师试图通过法律手段阻止这部纪录片的播放,但未能成功。英国学者乔恩·劳伦斯评论说,BBC的这部纪录片被普遍认为是在蓄意破坏威尔逊及其内阁成员朴实、脚踏实地的形象,把他们描绘成主要受金钱驱使的野心家。与此相对的是,BBC还拍摄了一部配套影片《希思先生的平静革命》,吹捧时任首相希思和他的保守党政府。

  由于《昨日之人》声名实在不佳,BBC前总裁助理约翰·克劳利也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提到,这部片子的主题和配乐存在恶意。片子播出数月后,BBC理事会最终道歉。

  造假

  BBC历史上的争议事件远不止这两起。1979年11月,BBC新闻时事栏目《全景》播出蒙面爱尔兰共和军武装人员在北爱尔兰(简称北爱)地区一个路障前站岗的画面。为此,英国军方和北爱警方立即取消同《全景》节目的合作,BBC播出这一画面被指“叛国”。英国一些议员认为,BBC播出上述画面看起来是在鼓励爱尔兰共和军在北爱地区违反法律,要求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联系BBC理事会,对此表达关切。撒切尔夫人回应称,政府就这个节目联系了BBC,“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向BBC提出类似的问题,内政大臣和我都认为现在是整顿BBC的时候了。”

  然而,BBC并没有接受教训。1984年6月18日,英国警方和煤矿工人在南约克郡奥格里乌焦化厂发生冲突。BBC工作人员拍摄了所谓“奥格里乌战役”的镜头。当这一画面在当天晚上的BBC新闻简报中出现时,它已经过编辑而且没有按照时间顺序播放,错误地显示罢工人员向警察投掷石块,并导致警方随后发起反击。

  进入21世纪之后,BBC所引起的争议非但没有减少,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。2007年7月,BBC纪录片《与女王的一年》举办试映会,制片人员调换两段视频顺序,导致在预告片中,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看似对摄影师莱柏维兹发怒。这引起了英国王室的不满,最终BBC向女王和莱柏维兹公开道歉。2007年9月2日,BBC播出纪录片《少女整形》,该片展现了英国17岁少女波特曼到美国进行隆胸手术,从而引发争议。波特曼在未成年之时做整形手术,违反了英国法律,而BBC作为公共电台拍摄这一题材的纪录片则遭到猛烈批评,甚至被讥讽为“英国波霸公司”。2015年,英国媒体指控BBC纪录片《人类星球》中用半驯化的狼代替野狼拍摄,而且拍摄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。3年后,在网络压力下,BBC承认《人类星球》存在诸多造假之处,比如印尼雨林中树屋原住民科罗威人片段全为造假。

中国公共新闻网摘编亓淦玉

【免责声明】:以上图、文、音/视频文章内容转载于网络(本网原创文章除外),其版权均属于原作者或归属权利人。我们尊重原创,也注重分享。转发推广仅供学习参考之用,禁止用于商业用途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。仅供交流学习了解法律、法规、政策,如无意侵犯到贵公司或个人的知识产权,部分文章转发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,若来源标注错误或无意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本网制作采编部QQ号: 3555333776,微信号:GAN160003,请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更正。电话:010-89525216。本网投稿邮箱:3555333776@QQ.COM。通讯地址:北京市通州区通胡大街78号(京贸中心)二层15号。本网原创文章欢迎转载,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、来源:XXXXX网站。
点击查看更多评论>>发表感言:
验证码,看不清楚请点击更换。